BB1.JPG

 

說說 B&B Italia 的重要之處。在紐約的室內設計圈中,倘若今天接到一個預算相當寬裕的 case,設計師的當下任務,就是帶著業主去 B&B Italia 的展示間挑選家具,倘若他們腦海中浮現的第一個候選名單不是這個品牌,基本上,這個設計師通常會被認為功力有問題。黑羊真的沒有刻意誇大,當然,比它貴的家具比比皆是,但不可否定的是,B&B Italia 總是會被當成金字塔頂端人士的愛用品牌。

 

擷取.JPG

擷取2.JPG

_02B4862.jpg

 

拿紐約來說,不管是在市中心區或是蘇活區,都可以看到身著短褲、打扮休閒,一邊吃 brunch 喝咖啡、一邊看著《紐約時報》或《華爾街日報》的知識份子,儘管如此,根據觀察,為了走進 B&B Italia 優雅的 showroom 裡,這些精英人士通常都會好好打理一番,只是為了配合品牌整體的格調。

B%26;B_black.jpg

說起當代居家品牌,最不能不提到的,就是來自義大利的B&B ITALIA,就好比提到珠寶想到TIFFANY、手錶想到ROLEX的直覺聯想,B&B ITALIA在當代居家品牌之中,一樣具有非常鮮明的指標性。而在義大利這個傢俱品牌動輒上百年歷史的地方,你可能想,一定又是某個是跨越世紀百年品牌,其實不然,這個紅遍歐美的小炫風,今年才要歡度50歲!

 

201603041506361.jpg

 

認真說起來,50年在傢俱歷史中真的不算長,但反過來說,若僅僅50年,B&B ITALIA的製造技術、設計概念,能被同業奉為圭臬,甚至被歐美人士視為「神話」品牌,並不間斷地橫掃國際設計大獎,這之中的玄妙之處,就真的非常值得探究了,透過今日的介紹,也將不難理解為什麼需要一部紀錄片來好好說B&B ITALIA的故事,因為它的成功並不是空穴來風,更值得在當代傢俱史上被畫下一筆!

 

B&B ITALIA創立於1966年,由義大利Busnelli家族創立,在最初始,品牌名可不是就叫做"B&B ITALIA"而是"C&B ITALIA",因為它隸屬在知名傢俱品牌CASSINA旗下,C&B兩個英文字母,分別來自CASSINA創辦人Cesare Cassina與B&B ITALIA創辦人Piero Ambrogio Busnelli兩人姓氏的開頭。

 

60年代,各傢俱品牌都還沈浸在手工藝的製造,照理來說C&B ITALIA也應該要花大量時間在工藝的鍊造上,但C&B ITALIA不然,它將心力全然地投注在材質的研發,當時正值戰後,金屬變得十分昂貴,因此尋找傢俱材質的替代之物顯得非常重要,而C&B ITALIA長期研發的聚合物,就在當時起了革命性的作用。

 

201603041511071.jpg

 

這個奠定品牌基礎的革命性技術稱之為「低溫注塑型法冷塑造聚氨脂」,是C&B ITALIA與德國化工原料廠BAYER一起研發出來的,但其實聚氨脂(Polyurethane,簡稱PU)並不是什麼新奇之物,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就已經被廣泛的運用,輪胎、黏合劑、海棉與泡綿等,都是聚氨脂的一種,而C&B ITALIA進一步將此材質運用於傢俱製作上,研發出一種冷凝泡綿,可以藉由溫度的改變將它塑型成各種形狀,由於它細小輕盈,遠觀就有如泡沫,因此也有人稱之為「泡沫塑膠」。

11276-8192145.jpg

在當時傢俱的外觀皆普遍方正,C&B ITALIA的這項技術,讓各種圓的、橢圓的、具弧線的傢俱一夕間被製造出來,震驚了傢俱界,此技術改變了傳統傢俱對外觀的要求,以往方正的椅子突然有圓的、橢圓的,甚至是凹凸造型的,當時C&B ITALIA的設計有多前衛,便可想而知了。

 

而少了木材跟鋼骨結構,傢俱不僅變得更加輕巧,也免去了生鏽的疑慮,一件傢俱用上40、50年可都不是問題!更重要的是,聚氨酯泡沫塑料的研發讓傢俱的製造過程得以系統化,使具備品質的傢俱能夠量產,讓好的產品能夠被更多人使用到。這讓以往對於好品質等同於量少且昂貴的印象得以破除,也實現了創辦人的精神信仰「好的設計應該讓人人享用」!

 

295--09-BEB_ITALIA-MINI_PAPILIO-HOME_10_MINIPAP_01.jpg

 

1973年後,由於CASSINA決定專心經營自家品牌,C&B ITALIA正式脫離CASSINA旗下,由創辦人買下大多數股份,原本的"C"也由投資銀行的"B"取代,B&B ITALIA就因此誕生。有了這個強大的技術根基,B&B ITALIA開始與各界大師跨界合作,成為了B&B ITALIA輝煌50年的祕密武器,不管是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師Antonio Citterio,日本工業大師深澤直人,還是西班牙設計女王Patricia Urquiola的作品都可以在B&B ITALIA中看得到。

 

christian_daninos_sphere_chair_41_master.jpg

 

這使B&B ITALIA的傢俱並不死板板的侷限在產品的設計上,透過異材質搭配與布料選擇,來展現一件傢俱的精美與層次也品牌所訴求的重點。因此,若有機會走訪B&B ITALIA位於義大利北部的科莫省總部參觀,你將會看見有上百種織品可供選用,顯見品牌對外觀的重視與要求。

 

說到這裡,或許還有人會懷疑這個傢俱品牌到底是不是關起門說自家的好,看看B&B ITALIA所獲得的獎項一定能你五體投地。與iF、紅點以及Good Design齊名,每三年舉辦一次的金羅盤設計獎(Compasso d'Oro Award),B&B ITALIA就拿過四次,在1989年更是破格以公司名義獲獎,它備受推崇的程度早就不是在義大利老王賣瓜,在B&B ITALIA的銷售比例中,就有八成銷售來自國際,這與以內銷為主的眾義大利品牌,可是非常獨特的。

375--01-BEB_ITALIA-UP_JUNIOR-01.jpg

up-j-petit-fauteuil-bb-italia.jpg

假若您還不太瞭解這個神級品牌,不如直接透過產品來瞭解它,讓這些經典傢俱來告訴你們,B&B ITALIA有什麼過人之處!「Up」系列於1969年問世,由設計師Gaetano Pesce一手打造,當時的社會情境正值現代化運動以及女權意識興起的社會背景,Up系列一出,亮眼外型旋即擄獲世人的目光焦點,象徵女體的線條接連著腳凳,環抱似的形狀給予椅座者宛如回到母親懷抱般的安心感,但同時,球狀腳靠墊亦象徵的男性,以細繩牽引兩端,象徵著兩性間的糾葛。2014推出孩童版UpJ(UP Junior)歡慶45周年,期許一家大小都能擁有自己專屬的UP。

 

 

Le Bambole

 

201603041550011.jpg

 

到了1970年代初期,B&B ITALIA找來義大利設計名師Mario Bellini打造"Le Bambole"系列沙發並找來了前衛攝影師Oliviero Toscani製作一系列的形象廣告,此系開啟了B&B ITALIA的得獎之路。嬴得首次"Compasso d'Oro Award"之後,設計雙人組Studio Kairos在1984年打造的"Sisamo"系統衣櫃,以及1986年由Antonio Citterio所設計的全球第一款L型沙發"Sity",再讓B&B ITALIA獲得金羅盤設計獎。

 

bebitalia_sity_1986_2.jpgbebitalia_sity_1986_5.jpg

 

究其B&B ITALIA能夠不斷獲獎的秘密,能夠觀察人們生活日常,並對其產品進行「創新」是讓品牌所向披靡關鍵因素,拿沙發產品做個比方,八〇年代因為電視的出現,人們待在沙發上的時間越來越長,1986義大利國寶級設計師Antonio Citterio率先推出全世界第一款L型沙發"Sity",增加了人們躺臥的空間,又不會影響倚座的人。

superb-bb-italia-sofa-sofa-bb-italia-sofa-harry-preis.jpg

Sofa Harry ↑  開啟了組合式傢俱概念  //  Sofa Charles ↓  能夠依個人喜好變化椅腳

 

63-14-BEB_ITALIA-CHARLES-06.jpg

bg1_clean.jpg

 

1995年相繼誕生Harry沙發,以及1997年的Charles沙發,而在這之前沙發都是緊貼在地上的,但Harry系列開始使用鋁製椅腳,拉開了沙發與地面的距離,開啟了組合式傢俱的概念,正因為B&B ITALIA引領了這個潮流,其他傢俱業者陸續跟進,現代選購沙發時已經能夠隨心所欲的搭配自己想要的椅腳了,B&B ITALIA的影響力還不只如此。

 

 

Tufty-Time

 

2005年由西班牙建築師Patricia Urquiola設計的"Tufty-Time"將沙發比例的均分,透過皮革褶皺加入,跳脫沙發長條的視覺框架,在使用上也具備靈活性,可以依照使用者喜好自由調整成想要的外觀,自行組合折彎變換成沙發或床組是本系列最大的特色。

 

11276-11291567.jpg

the-living-room-features-a-250-square-foot-configuration-of-patricia-urquiolas-tufty-time-sofa-for-bandampb-italia-overhead-as-in-the-rest-of-the-main-living-spaces-flush-mounted-led-strips-provide-further-demarcation-o.jpg

sofa-tufty-time-bb-italia-price.jpg

3925388_z23timf_l.jpg

 

 

Moon System

 

2007年,則找來了知名建築師Zaha Hadid打造"Moon System"沙發,將傳統沙發框架打破,外觀宛若動態的太空物體,從不同的角度看去,流線型的身軀將帶來不同的視覺感受。而2010年同為Patricia Urquiola設計的Bend-Sofa,再將一般長條沙發賦予曲線變化,連靠背也是不規則狀的,以往方正的空間中放進了Bend-Sofa沙發彷彿注進了活力,讓此「非傳統」沙發暢銷多年,不管是創新的,改變設計方向的,從一個沙發產品的演變以及次次推陳出新所帶來的驚喜,B&B ITALIA「創意居家大腦」這個稱號,應該是實至名歸了!

 

 

morespace_MoonSystem_B%26;BItalia-1r.jpg

moon-system-3.jpg

 

 

Outdoor

b_prodotti-121738-rel7c316ff0fcaf4b5485addc59468ddabd.jpg

而近年流行的戶外傢俱室內化,B&B ITALIA也早就嗅到這個趨勢,2007年開始發展Outdoor系列,由Patricia Urquiola擔任主力設計師,她在2007年所設計的"Canasta"系列傢俱,無論是在造型上還是材質上,都做了很多變化,以斑鳩色聚乙烯纖維麻線混合東南亞編織技術,搭配襯布,製作出具有異國情調的戶外傢俱,這項突破將以為被視為鄉村風格的編織外觀,帶進了當代居家設計,呈現一種嶄新的當代氛圍。

 

mottimes_images_9320130913162433.jpg

 

廣受國際雜誌好評的時尚設計旅館「ME London」,即是由英國知名建築師 Norman Forster 與 B&B Italia Contract Division 團隊合力打造而成。copyrights © ME London

 

Umanitaria_copertina.jpg

antonio-citterio-erica-outdoor-07-b.jpg

 

而事實上,Canasta這字在西班牙語為籃子之義,系列的圓錐形狀與編織圖案,靈感就是來自籃子,如此簡單傳統的原料,在Patricia Urquiola手中卻迸發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兼具懷舊卻不失現代感。

 

01_B_B_Outdoor_Crinoline_0.jpg

big-01-OUTDOOR-LINK_OUTDOOR-01.jpg

 

Patricia Urquiola 2009年的另一件作品Crinoline系列,也非常值得一提,端莊、輕柔而富有曲線的外形,在特殊的編織下建立起強韌耐用的支撐結構,也帶給人另一種休閒的美感體驗宛如一件雕塑作品。

 

Metropolitan

01_Armchair_Metropolitan-14_BERNETT_Fabric_0.jpg

說了這麼久,是不是還有位重要設計師沒提到?美國的工業設計師Jeffrey Bernett,他於2003年推出的Metropolitan扶手主人椅發表後不僅成功引起在地與各國際市場的迴響,而且廣泛地被世界頂級公共空間專案所採用。

metropolitan-chair-and-ottoman-by-bb-italia.jpg

2014年重新挑戰此經典作品推出"Metropolitan'14",低背扶手椅的面貌,宛若一個微笑表情,親切友善地邀請每個人慢慢坐下,以絕佳舒服的姿勢窩在這小小避風港裡頭,自在地平靜致遠。

 

Papiloio

 

295--02-BEB_ITALIA-MINI_PAPILIO-MINI-PAPILIO_02.jpg

 

2009年深澤直人所設計的鳳蝶椅Papiloio,ㄧ推出就引發話題,靠背兩邊就像是蝴蝶的兩翼張開翅膀一般,上寬下宰的椅背提供了舒適的放鬆空間,由於底座置放了360度的不鏽鋼底座,乘坐其上可以展現旋轉,這款鳳蝶椅出現後,2012出又出了小巧可人的Mini Papilio,2013則推出戶外版的Grande Papiloio,由天然蕉麻交錯編織而成,不僅順應了戶外傢俱室內化的風潮,更將是日式蟬風做了最完美的融合。

 

107--01-BEB_ITALIA-GRANDE_PAPILIO-01.jpg

294--02-BEB_ITALIA-LOVE_PAPILIO-02.jpg

2009介紹了這麼多款傢俱一定很難想項這只是B&B ITALIA一部份的傢俱而已,作為一個引領潮流的當代傢俱品牌,跨越半世紀後還會有什麼新火花,全世界都在引頸期盼!!

 

 

arrow
arrow

    叡觀國際空間規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