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1.jpg


 

我們RG叡觀的每周美學分享會又來啦

今天為我們主講的是我們的小夥伴 宋歌

 

S__88293382.jpg

 

一個初入室內設計卻努力不懈的小夥伴,接下來我們就跟著她

一起進入織品藝術家-Benjamin 班傑明的浪漫世界吧

 

 

《 Benjamin Shine 》

 

圖片2.jpg

 

Benjamin Shine 出生於英國,他的父母都是在服裝產業中工作,並且爺爺也是一名裁縫師。他曾經在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學院學習時裝設計,雖然最終他沒成為一名時裝設計師,但卻從此開啟了自己獨特的藝術創作之路。

 

《織品藝術創作的契機

 

圖片3.png

 

在班傑明讀大學的時期,是他第一次開始嘗試使用薄紗來創作,他發現這種面料有神秘、超然的美感使他被這種面料的特質吸引。他注意道薄紗自帶的皺褶形成了許多有趣的顏色和線條,於是開始嘗試試用一整塊薄紗來繪製。

 

這看上去充滿了詩意,這讓他覺得這樣的 一個概念很有意思,通過不斷的嘗試,從一次次的實驗中獲得的經驗,各種技法在面料上表達出人像的效果。

 

《TULLE WORKS-薄紗技藝》

Hands Of Time


圖片4.jpg

 

Benjamin將這種自創的、通過蒸汽熨斗對薄紗進行創作的工藝稱為TulleWorks(薄紗技藝)他已輕薄的彩紗面料作為主材料,通過折疊、打摺、手工縫製,並且透過熨斗加工後,呈現出輪廓和有明暗層次的效果,令原本柔弱無骨的薄紗最終成為了頗具神髓的人物肖像。

 

圖片5.jpg

 

另外Banjamin也利用薄紗輕柔的特性創作出伊麗莎白泰勒的薄紗肖像,他利用一張單長125x165cm的薄紗完成這幅創作在摩納哥展出,然而這件薄紗肖像的作品意喻了「生命的脆弱、短暫的性質。」Banjamin將他創作於一個深箱框內,使這個織物創作可以在裡面自由漂浮擺動。

 

必須塑造的很真實,而不是一個刻板的人像作品

 

圖片6.jpg

 

Benjamin對作品的要求非常的高,而他也很享受這樣的挑戰,能夠創作出精細跟畫作一樣水平的作品。一件肖像作品通常需要花上百個小時來完成,特別是塑造眼睛部分,通常需要十幾甚至二十個小時。所以在完成細節的時候,需要不斷的熨燙,擰扭以及調整造型。

 

圖片7.jpg

 

他曾經說過"當我的作品看起來像布料的時候會讓我很生氣,他必須呈現出煙霧的樣子"每一次創作他都會來回不停得的走動調整上千次,每天都會在工作室花上15個小時左右反覆調整修改他的作品。

 

《薄紗系列作品》

 

圖片8.jpg

 

探索脆弱和無常的思想,旨在喚起一瞬間平靜和秩序的感覺。而薄紗系列作品Benjamin也與紐約奢侈品百貨Bergdorf Goodman合作主題系列的櫥窗藝術裝置作品為"看透物質(材料) seeing through the material,班傑明使用了薄紗製成了讓人過目難忘的美麗的女性肖像,與櫥窗裡的模特兒和時裝相當益彰。

 

圖片9.jpg

 

作品貫穿了隱形、固態、流動和暫時性等主題,啟示觀賞者關於外表和精神的思考。每一件薄紗作品都是由班傑明用一整條精心編織的長紗親手纏繞而成,每件作品對應著一個女性肖像,反應了一個跟物理世界不同的一個關於精力、想法和情緒的世界。

 

圖片10.png

圖片11.png

 

"我對人們在物質主義、急功近利的社會如何培養並保持內心的真實自我,我有著越來越濃厚的興趣,通過在波道夫‧古德曼的站覽,我希望能夠啟發人們的自我反省。"

 

除此之外班傑明還有另外一個著名作品《THE DANCE》此幅創作在澳洲, 2015年他的以《Dance》為創作主題的薄紗藝術裝置在坎培拉中心展出,用2000米的薄紗展現出舞者的動態,他本人表示:「是想通過薄紗來捕捉舞蹈的能量。」

 

圖片12.png

圖片13.png

 

班傑明讓此作品在脫離牆壁支撐的情況下,將所有內容呈現在懸掛上。層層的薄紗推疊勾畫出舞者栩栩如生卻又柔軟神秘的模樣。除了藝術創作班傑明2017年的巴黎高級訂製時裝與 Maison Margiela 的Artisanal Show 進行跨界合作製作薄紗肖像大衣。

 

圖片14.png

 

薄紗作品看起來像影子又像煙霧,隱隱約約顯現出一位女性肖像,圍繞著高定時裝,似乎又在逃離它的束縛。班傑明與該品牌設計師合作製成了這件薄紗作品。製作耗時共300個小時。而此作品也被《紐約時報》稱之為,"閃耀了巴黎時裝周,是當下脫穎而出的完美之作"
 

圖片15.jpg

 

此外早於2013年,班傑明就有跟紀凡希合作過,推出高定系列的薄紗T恤 

Benjamin Shinex Givenchy Sweatshirt 2013

 

圖片16.png

 

而近期班傑明的最新創作為位於亞利桑那州的新天空流雕塑,這是由於是戶外展示品所以在材質的選用上與過往的薄紗較為不相同,他選用再生高密度聚乙烯和鋼來進行創作。該創作班傑明歷經了幾次的失敗耗時約3年˙才完成創作。

 

 

圖片17.png

 

2015年班傑明結婚時,他更是十分有創意地用緞帶纏繞成新郎新娘的側臉,懸在草坪上。既體現了薄紗的作品製成過程,也暗喻了他與妻子兩個人的密不可分。整件作品由兩條絲帶組成,他們纏繞交集以構成人物輪廓,綿長的帶子蜿蜒著去往森林深處,在結尾處巧妙的蜿蜒塑造為婚禮拱門的樣子,這樣的濃情密意真是浪漫極致,羨煞旁人。

 

圖片18.png

 

觀觀認為,以班傑明的例子來看,甚麼樣的身份並不重要,無論是時裝設計,還是眼下的藝術工作,都能讓他覺得充滿挑戰富於激情,他本人更喜歡稱他自己為"創新探索者"一一在通過不斷的觀察、探索、研究的基礎上,找到自己感興趣的創新之路。在設計的領域不管哪個類型何嘗不是呢,對吧。祝福大家我們在不斷的嘗試探索中都能找到讓自己能充滿激情的過程與興趣

 

#叡觀國際空間規劃美學分享會 #我們下週見 

 

 

arrow
arrow

    叡觀國際空間規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